close
在上帝的眼中,這世上分三等人,一是『邪』,也就是認撒但為父,甘為鬼魔所驅策跑腿者,《聖經》稱之為『撒但的差役』;二是『俗』,也就是被刺瞎心眼看不見真光,被鬼魔矇騙的『罪人』;三是『聖』,乃『罪人』中蒙恩被召、獲蓋『得救金印』分別歸上帝為聖的人。但『得救』只是被帶到『永恆』的起跑點上,是開始加入一場賽事而非功德圓滿。

『得救』只是成為天界低階的『公民』,要一路攀爬到位極人臣的『新婦』,還須攻克多層關卡。繼『公民』之後,下一個要爭取的頭銜是『戰士』,也唯有擠身『戰士』的行列,才有機會在來世、永世裡『封王稱后』。『榮耀』的起點雖是『得救』,但關鍵點卻是『得勝』。

或許有人會說:『吾人澹泊明志,不求聞達於諸侯,只想當個百姓』,但這恐怕由不得我們!當上帝鳴槍下令『努力向前』時,那『站著不動』的就討罵了,那『退卻回頭』的更得挨揍;當上帝要我們有屬天的企圖心時,我們就不該存只想蹲天堂牆角的打混想法!當上帝不許我們有屬地的野心時,我們最好斷絕想賺得全世界的念頭。上帝怎麼說,我們就得照作!

上帝的計劃是在凡俗罪人中呼召一群『得救者』,接著又從中挑選一批『得勝者』,欲組成『神聖騎士軍團』,成為『終末之戰』的勦魔主力部隊。目前,這支白馬騎兵部隊尚有一大半的將士還未報到,這些缺額要在末世教會中選拔補齊,而現在正處召募最吃緊的期間。

現階段整個神聖國度的首要軍務,就是召募培訓這批將士,獲准加入『神聖騎士軍團』的入伍條件,就是『得勝』。簡單地說,『得救』使您擁有公民權,成為天國的百姓子民;『得勝』才能使您被延攬進入天國的軍隊成為戰士棟樑。

據估算,從古至今六千年來,將近有數百億人誕生於這個星球上,其中有數十億人,蒙恩典獲得天國的公民權,在他們一結束世上的旅程時,霝魂便被護衛天使接往天堂,在那裡落戶享福,但其中僅不到百分之一的天國公民,蒙獲准加入『神聖騎士軍團』,所以統帥說:『被召的多,選上的少』【太廿二14】。但身處末世的信徒,由公民遴選為戰士的比率,將提高到十分之一,甚或更高,因為時日真的不多了。

天國公民的“綠卡”是白白得來的恩典,只要『信』就得著,但要獲得天國戰士的光榮敕封,則必須各憑本事通過層層的考核。從『得救』的那一刻起,每位『天路客』就置身在這場嚴苛無情的汰選中,世上所有的苦難、試探、熬煉、逼迫,全都是統帥精心設計的考題,護衛天使會隨侍在應考者身旁,將每位『天路客』的臨場表現詳細記錄下來。

統帥叮嚀:『天國是要努力的人才能進入,那門、那路是窄的,找著的人少』,正說明了憑信心接受兩千年前,各各他山上既成的事實,就可以輕易獲得『成聖稱義得救』的身份,不過,這僅是讓信徒擁有膺任戰士的候選資格。事實上,大多數的候選者在嚴苛的考驗下,會被三振出局。

但這個通不過戰士考核的落榜,與通不過律法檢視的淘汰,命運完全不同。通不過考驗的『天路客』,只是被擋駕在第二層天外,由於其已具備御賜的公民身份,故不會被撇棄在陰間裡受苦,他們會被安置在第一層天悠哉享福;但世上所有企圖藉行為稱義,拒絕領受基督『因信稱義』恩典的人,就是自願接受良心、道德、戒律的審判,一旦通不過律法的檢視,就要被擋駕在天門(第一層天)外,被押抵幽暗的陰間受火刑。

所以,白白得來的『聖霝印記----得救金印』,是信徒何等寶貴的資產。再次叮嚀:千萬不要離道叛教,因為踐踏上帝的恩典,糟蹋基督的寶血,褻慢聖霝的恩膏,今生、來世必不得赦免。【來六4~8,彼後二20~22】

汰選『戰士』的標準為何呢?要怎樣才稱得上是『得勝』呢?歸納統帥的訓示,不外『儆醒等候、忠心良善、忍耐忌邪、渴慕祈求』四項十六個字。耶穌以待嫁的童女作比方,故事中十個童女都有心要等新郎來迎娶,但因新郎的遲延,她們全都打盹睡著了。當新郎來時,其中五個聰明的童女因事先預備妥當,就被風風光光地接走了,而另外五個愚拙的童女,懶散不早作迎接新郎的準備,因此被擋下來上不了花轎而扼腕不已【太廿五1~13】。

『十個童女』的比喻,是耶穌在『末世、末期、末日』三部曲之預言後,針對符合被提條件的講章,其中富含幾個道理:

一‧天國不同於天堂。既然是『待嫁童女----已訂親等過門的未婚妻』,個個必然早已接受『得救印記----聖霝內住』作為聘禮信物,因此十個童女徹夜苦候,其並非在等『得救上天堂』這事兒,她們乃是在爭取更高層級的『得勝上花轎』之資格。

二‧童女不等於是新婦。並非所有『未婚妻』都能如願迎娶完婚,有些會昇格為新婦,有些僅能當公民。切勿存有『基督徒全數會被提』的遐想,那沒有穿上義袍禮服的(無印記未重生的假信徒),或有穿禮服,但衣袍揉皺沾染世俗污穢的(無結果子與悔改的心相稱者),會遭無情的撇下。遭撇下當不成新婦的童女,只要不離道叛教,恩典的白衣禮服還穿在身上,屆時會與舊約聖徒一同獲邀成為『羔羊婚宴』的觀禮賓客。

三‧剛強不意謂不會軟弱。童女們等累了,一個個眼皮不爭氣地全都闔上睡著了,但新郎似乎不在意童女們的軟弱,畢竟是新郎因故耽擱時辰,也怪不得童女們會瞇眼熟睡(從童女個個昏睡,就可想見晨光劃破天際前的片刻,夜是多麼地黑暗深沉啊,要保持清醒恐非易事)。是人就難免一時軟弱,上帝不會因此就將腿軟的選手攆出場,但一直軟弱可不成,牢記『忘記背後、努力面前』的應試技巧就對啦!不在乎跌足失腳,千萬別一蹶不起。

四‧儆醒不是指清醒,是指提醒。接走與撇下的差別,是在於平素有否預備妥當,而非祂來時是清醒或瞌睡(當然能備妥油又清醒是最好,但基督體念我們的軟弱,只檢驗我們平時的表現,而非祂臨到那一刻來個一翻兩瞪眼)。比喻中『有無油』,常被解讀為『有否領受聖霝』,其實遭撇下的也都有聖霝印記啊!不然就不叫『童女未婚妻』了,她們不被新郎相中,實因愚蠢懶散不早作預備,而非缺少“信物”。

『油』是指『考績』,是平時應試成果的累積。新郎來迎娶時,考核表上的成績是無法向別人借支的,它靠平日自己努力耕耘,沒有取巧的途徑。提著沒有油的燈,就像是拿張空白不作答的考卷,光呆坐癡等新郎來,會得到嘉勉嗎?『儆醒』是提醒我們學聰明點,既然不知新郎何時大駕光臨,何不趁著白日能作工好好表現,以免黑夜來時無工可作繳白卷呢(屆時忙於逃躲無暇工作)【約九4】。

統帥提醒應考者,『油要自己趁白天買妥----想要得勝進天國得獎賞者,得靠自己把握時間去賺』。『得救』不必人掏腰包付費,完全由基督替你買單,不過,『得勝』無從找人幫你墊錢,通通得自個兒付代價。既然『油』得童女自個付價銀購買,就絕不是指白白得著的聖霝了!

『你們要謹慎,恐怕因貪食醉酒,並今生的思慮,累住你們的心。那日子,就如同網羅忽然臨到,因為那日子要這樣臨到全地上一切居住的人。你們要時時儆醒,常常祈求,使你們能逃避這一切要來的事,得以站立在人子面前』【路廿一34~36】。

繼『十個童女』的比方後,耶穌接著又以『善僕和惡僕的下場』為喻。該比喻講究『賺多賺少』,所以談的還是『得勝』的條件,因『得救』最忌諱用『賺』這個字眼。

那良善又忠心的僕人,把從主人那裡領受的才幹發揮得淋漓盡致,到了主人驗收其工作績效時,忠僕繳上亮麗的成績單,主人欣喜地誇讚道:『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,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,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,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』。反觀懶惡的僕人,整天無所事事好逸惡勞,埋沒從主人那裡領受的才幹,到了驗收的時候繳上乏善可陳的成績單,主人沉著臉厲聲斥道:『凡有的,還要加給他,叫他有餘。沒有的,連他所有的,也要奪過來』,一頓責罵後把惡僕轟出家門【太廿五14~30】。

有朝一日,我們要在審判台前繳交成績單,上面記錄著在世工作的績效(我們也可能是那批活著被檢驗的末代信徒)。基督要求我們不只是要賺得多,更要賺得對。究竟領受屬霝恩賜的我們,所作的工程是有價值的金銀寶石,還是一無所值的草木禾楷呢?交帳時,良善忠心的『天路客』將根基建造在磐石上,因此得蒙住高層天的獎賞,但那又懶又惡者,將根基建造在沙土上,僅享『得救』住低層天的好處【太七24~27】。

『那日子有火發現,這火要試驗各人的工程怎樣。人在那根基上所建造的工程,若存得住,他就要得賞賜。人的工程若被燒了,他就要受虧損,自己卻要得救』。【林前三11~15】

『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,作上帝百般恩賜的好管家』【彼前四10】。屬靈的恩賜是用來彼此服事,不是用來吹噓高舉個人聲望,不是用來擴張自己宗教版圖野心的工具,更忌諱用來鑽營財利【徒八18~24】。“埋沒恩賜”只是造成自己的虧損,但“濫用、誤用恩賜”則會造成教會的傷害,“濫用、誤用恩賜”比“埋沒恩賜”更可怕。第二個『得勝』條件,就是有否『忠心----賺得多,良善----賺得對』。『得勝』與否,取決於服事的價值,而服事的價值,端視動機。

第三個『得勝』條件是『忍耐忌邪』。信徒活在黑暗帝國的轄境內,必遭魔軍群起而攻,要通過考核就得忍耐到底,並且是抱著“聖邪不兩立”的忌邪心志,來持守忍耐到底的命令,而非規避衝突的妥協式忍耐。耶穌在世時,忍受生活上的苦楚及匱乏,但祂對於那班篡改真理,引人誤入歧途的撒但差役,言詞上從不假以顏色,態度上從不折腰委屈,祂明知觸怒這批宗教販子,會招來殺身之禍,但為了匡正被扭曲的信仰,毫不畏懼地屢次譴責,祂在捍衛真理上絕不退縮妥協的態度,正是我們的榜樣。

《啟示錄》中統帥給以弗所教會的信中寫道:『我知道你的行為勞碌、忍耐,也知道你不能容忍惡人,你有一件可取的事,就是你恨惡尼哥拉(諾斯底)一黨人的行為,這也是我所恨惡的』。

給士每拿教會的信中寫道:『你將要受的苦你不用怕,魔鬼要把你們中間幾個人下在監裡,叫你們被試煉,你們必受患難十日,你務要至死忠心』。

給別迦摩教會的信中寫道:『當我忠心的見證人安提帕在你們中間,撒但所住的地方被殺之時,你還堅守我的名,沒有棄絕我的道。然而有幾件事我要責備你,因為你那裡有人服從巴蘭的教訓(本土化神學),也有人服從了尼哥拉一黨人的教訓』。

給推雅推喇教會的信中寫道:『我知道你的行為、愛心、信心、勤勞、忍耐,然而有一件事我要責備你,就是你容讓假先知耶洗別的教導(自由派神學),以撒但深奧之理,引誘我的僕人行屬靈的淫穢』。

給非拉鐵非教會的信中寫道:『我知道你遵守我的道,沒有棄絕我的名。你既然遵守我忍耐的道,我必在普天下人受試煉的時候,保守你免去你的試煉』。

統帥給撒狄教會的評語是:『你的行為在上帝的面前,沒有一樣是完全的』;給老底嘉教會的評語是:『你是那困苦、可憐、貧窮、瞎眼、赤身的』。

撒狄與老底嘉這兩間教會的屬靈光景不堪入目,吃了統帥一頓排頭,不過撒狄教會尚有一樣可取的,就是在這間教會裡,仍有幾位不向巴力屈膝的傲骨聖徒,他們保守自己不被世俗潮流淹沒吞噬,儆醒自己與上帝同行。最糟糕的就是老底嘉教會,因為她虛有其表、不冷不熱、隨波浮沉卻愚蠢地自以為富足不缺,殊不知基督要對她變臉,《啟示錄》七間教會中,就老底嘉只被數落沒半句稱許的話。

以上七封書信的末了皆囑咐『得勝的,------,聖霝向眾教會所說的話,凡有耳的就應當聽』【啟二、三】。縱觀七封書信,耶穌嘉許他們『忍耐』的工夫,但也吩咐要加強『忌邪』的心志。『得勝』者第三個條件,就是以上帝忌邪的心為心,面對異端邪教的挑釁逼迫,忍耐到底絕不折腰低頭。

我不敢說,必須『儆醒等候、忠心良善、忍耐忌邪、渴慕祈求』樣樣俱全了,才符合『得勝被提』的資格,也許只消符合其中的一項就成,但我敢肯定,凡缺少『忌邪』心志的,絕對進不了『神聖騎士軍團』,因『被提』者是預備參與勦魔戰役的戰士,『忌邪』是統帥對麾下最基本的要求。上帝不會斤斤計較於我們是否『軟弱瞌睡』,卻極端在意我們是否『嫉邪如仇』!

『被提』者乃是與基督合為一體的『新婦』,『忌邪』的基督斷不會與『聖邪不分』的糊塗虫談婚論嫁。文中不厭其煩地重覆提到《以西結書第九章》,實因此章非常重要,那被天使在額上劃記號得以豁免滅命災殃者,顯然並非極其剛強的勇者,因那些不怕死敢挺身譴責罪孽之人,早就含冤倒臥血泊中了,哪還用得著天使蓋印啊!以西結在異象中見到的受印者,應是敢怒不敢言的人,他們雖沒膽正面公開指摘邪惡,但他們從沒失去分辨聖邪的智慧,縱然他們只敢躲在暗處密室為可憎之事嘆息哀哭,但光是這樣就已夠格獲頒『保命金印』了。上帝並沒有要求人人挺身迎擊邪惡,祂只要求別傻乎乎地盲從附和,連這最起碼的要求都辦不到,還指望能『得勝被提』嗎?說正格的,要『得勝』其實不難,只要知道上帝忌諱的是什麼,閃開不要去踩令祂翻臉的紅線就成了。

『從此以後,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,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,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,不但賜給我,也賜給凡愛慕祂顯現的人』【提後四8】。

『得勝』者第四個條件就是『渴慕祈求』。『天路客』的思維神經,不能讓“只要能上天堂就好了,就算蹲牆角也沒關係,至於有沒有華宅、冠冕、權杖、寶座則無關緊要”的消極思想給盤旋佔據,一個缺乏鬥志的選手,將無法在漫長的競技場上通過測驗。

或有人認為:『上帝如此愛我,我用一生來回報祂也是應該的,何必一直功利地強調“獎賞”呢?難道我們不能無條件去愛祂嗎?』。能夠如此“自發性”回饋上帝當然是最好,但天路崎嶇難行,上帝總得在司令台上擺些誘眼的錦旗獎杯,好激發腿軟的參賽者繼續打起精神跑下去,『渴慕得獎賞』乃跑完全程不可或缺的動力。若無『我必叫你成為大國,我必賜福給你,叫你的名為大』作為獎賞,亞伯蘭何來勇氣涉險渡河,況且,事先言明工價,乃上帝一貫的作風。

若以為勝過撒但引誘、迷惑、試探、恫嚇、逼迫,是仰仗“威武不屈、貧賤不移、富貴不淫”的自我修為,那就大錯特錯了!魔鬼犀利的技倆,本就是衝著人性的弱點來的,鮮少人能藉著克制心性、操練修養而勝過牠。要勝過撒但,就要提升眼界視野,靠肉體感官所探知的物質世界,不是『得勝』者在意的焦點,定睛於天上更美的不朽盼望,才是當撒但說『來拜我,這一切榮華都給你』時,斷然說『不』的憑藉。

『渴慕』將顯的榮耀,『祈求』上頭來的幫助,是支撐疲憊的『天路客』,打完美好的戰、跑盡當跑的路、守住所信的道之原動力。別忘了統帥叮嚀我們,要時刻地祈求『不叫我們遇見試探,救我們脫離那惡者』【太六13】。

※ ※ ※ ※

上帝本就是『公平』的上帝,既然祂賜給每個信徒的恩賜、才幹有多寡之別,當然就不會是按名次結果來論功,而是憑競賽過程中的態度來行賞。天路競技不是比速度,而是比整個過程是否『儆醒等候、忠心良善、忍耐忌邪、渴慕祈求』。不論先來後到,只要謹守這十六個字,就能得獎賞,故統帥在『葡萄園』的比喻裡,給整天勞苦和給只作工一小時的園丁,工價是一樣的【太廿1~16】。

奔跑天路幾十年的長程『天路客』,和只跑幾年的短程者,只要他們是以同樣積極正確的心態去跑,都會從上帝的手中,領到同樣的獎賞。天國式的公平是“不同工但同酬”,異於世人“不同工不同酬”才公平的看法。我們倒是要特別注意,千萬別像勞累一整天的園丁,犯同樣的抱怨毛病,免得挨園主的責罵:『我照著所講定的酬金付給你,並未虧負你。至於那後來的,我也給同樣的酬金,這是我願意的。我的東西難道不可隨我的意思用嗎?莫非你因為我作好人就眼紅嗎』。

上帝的公平依附在祂的『絕對主權』裡行使,戰士們必須對付人性中“嫉妒”這隻惡獸。『浪子回頭』的比喻裡,大兒子因為父親對弟弟的寬容厚待而發脾氣,任憑“嫉妒”肆虐咆哮【路十五11~32】。聖天使是最有資格拿教會與他們間的“不平等待遇”來質問上帝,但聖天使絕對順服上帝的主權,對於上帝所作的一切安排儘管百思不解,卻也從不為此嫉妒抱怨。

有一回,教導天使帶我到『修復真理道路』的工程現場觀看。橫亙眼前的是,一條佈滿坑洞的泥濘道路,教導天使說:『這就是真理』。『真理的道路,怎會被破壞到如此難行的景況呢?』我不加思索地衝口而出,天使們也為此搖頭嘆息。

我看到有幾個人正拿著十字鎬、鋤頭、鐵鏟等工具在削凸填凹。最前頭的工人中,可看到一些已過逝的知名聖徒,諸如馬丁路德、加爾文等人正賣力忙碌地工作著,在他們的身後,有一大群白衣人走在已鋪平的路段上。前面的人揮汗如雨地埋頭勞動,後面的人興高采烈地亦步亦趨,在鋪好的路面上,浮現出『因信稱義』、『萬民皆祭司』等字樣來。

當前頭的工人倒下身亡時,他們的霝魂馬上被接走直奔天門,在後面的跟隨者中,立刻就有人向前拾起地上的工具,投身在修路的行列中。只要一有人倒下,馬上就會有人走向前替補上,隨著『敬虔』、『聖潔』、『浸禮』、『禱告』、『讚美敬拜』、『屬靈恩賜』、『職份』的路段一一被修復,鋪平的路段也越來越長,而且修築的工具越換越精良,所費的時間越縮短,修路的節奏越變越快速,天門已在不遠處,正意謂著真理完全恢復的時刻已然不遠了。

聖霝讓我領悟出個道理來。我們走過了歷代信仰前輩們為我們舖設的坦途,我們也有責任為後繼者效力,完成託付予我們這代所要修復的那一段路,來人將享受我們努力的成果,如同我們享受前人的福蔭,世代交棒傳承直到最末一代為止。

我們當求聖霝啟示,何項真理是透過我們這一代要恢復的,我們都只是祂永恆作為中的一個小環節,不可過度膨脹自我,但也不要妄自菲薄。畢竟,身處二十一世紀更接近末期的我們,其重要性遠勝過前人,但那在我們後面被興起的,角色必定比我們更吃重,這是勿庸置疑的。明白『在後的,將要在前』的道理,才會真正領悟『謙卑』的真義。

『謙卑』不是口頭上虛假的謙讓,而是一種為後人舖路的態度,明白那即將踩過我肩頭的後起之秀,是比我更重要的天國人才,我只是為他將來的偉大事奉作預備而已。施洗約翰他懂這個道理,所以他說:『有一位能力比我更大的要來,我就是給他解鞋帶也不配』【路三16】。

有前人的成全,才有今天的我們,而那後來的,就要靠我們來成全,這種精神就是真理傳承的精髓,也是教會生生不息的秘訣。懂得『成全』才能算是掌握『謙卑』的真正意義。

每一個位居要津的教會領袖,必須要有成全後人的認知,不要怕被取代,出於聖霝的作為,一代將會強過一代。若我們不能強過前輩先賢,那教會一點指望也沒有,若接棒的人強不過我們,教會勢將被黑暗權勢擊垮。青出於藍,必勝於藍,我們樂於被替換,也隨時準備被取代。

面對聖霝在我們週遭熟悉的人當中,興起一個個“身懷絕技、武功高強”的人時,只能羨慕千萬不要忌妒。當您為身邊原本平凡的人,從聖霝處領受厚重的恩膏,崛起成為國度重要人物而慶幸欣喜時,您就是最屬霝、最有生命深度的人了,而您也是聖霝刻意隱藏沉潛,留待最後才推上檯面,為要應驗『在後的,將要在前』的重量級領袖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祈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