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上帝亙古永恆的計劃3       東台方舟基金會製作

《聖經》與華人對造物者的稱謂、頭銜:

天父——『生養宇宙萬物的創造者』。當宇宙是祂的家園時,稱祂為『天父』。

上帝——『至高統治者』。華文最高等級的稱謂。宇宙是祂的王國時,稱祂為『上帝』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《通典‧禮典》:『人之所尊,莫過於帝,託之於天,故稱上帝。』

官方:1.煌天上帝。煌天即明亮耀眼的高天,祂是光明聖潔的『至高者』。煌有追隨之意。

    2.蒼天上帝。蒼天即生機盎然的春天,祂是賜生命的『創造者』。蒼有無限、青之意。

    3.昊天上帝。昊天即陽光普照的夏天,祂是權能廣大無極的『全能者』。昊即無窮無盡

    4.皇天上帝。歷代王室專用稱謂。因『皇天』即『王自天』,有王權來自上帝之意。

天公、老天爺、上蒼、上天——民間百姓對上帝的暱稱。『官方獻祭,民間點香』=香火。

×〔〕——『大能者』非全能。上帝的手下官差,分光明與黑暗陣營。華文〔神〕通〔鬼〕。

×〔〕——異教對偶像神明的稱呼,讀音『貝爾』,誤譯為『巴力』。〔主〕包括『天使、君

王、官吏、丈夫、奴隸主』,指受造中有權柄者。上帝禁用(何二16、約十五15

〕——『生命的源頭』。〔霝〕所造的生命體稱〔魂〕。〔魂〕=外面的身體+裡面的霝魂。

×〔〕——巫師可召喚的鬼怪神明。古文裡〔靈〕=〔神〕=〔鬼〕。

Elohiym 伊羅欣〕——『偉大強壯的統治族群』,聖經頭一個神聖稱謂,包含上帝與鬼神。

El 伊勒〕——單指獨一的天父上帝。摩西之前有三個最常使用的〔El〕神聖複名。

1.ElShoddy 伊勒‧沙代〕——雖譯為『全能者』,正確是『全備者』。沙代即胸膛。
2.ElYown 伊勒‧昂〕——『至高者』。昂是高天之意。
3.ElGibbowr 伊勒‧基伯〕——『全能者』。El在字尾時為天使或人的名。

以上只是稱謂頭銜並非名字,上帝自我啟示的唯一至聖名是〔Yahweh 亞威〕,這名字中文直譯為〔我是〕或〔我存在〕,意思是〔我是那位自有永有的存在者〕。

《出三1315》:摩西問上帝叫啥名?祂申命『亞威是我永遠的名,要紀念這名直到萬代

《出六23》:我從前向亞伯拉罕以撒雅各顯現為伊勒沙代;至於我名亞威,他們未曾知道

《出二十24》:亞威是帶應許賜福的名。『凡提及、紀念我名的地方,我必到那裡賜福給你

《出三十三1223》:上帝對摩西說『我按你的名認識你』。意思是也要人按聖名來認識祂。

《出三十四5、申四12》:上帝在雲中降臨不現身影,只從火焰裡傳出宣告亞威聖名的聲音。

《士二71011約書亞死後以色列便離棄亞威拜巴力。400年士師時期反覆上演管教戲碼。

《撒下五2021》:大衛時期已把上帝當成巴力;《王下二十一》:瑪拿西王幫上帝迎娶巴力之妻註定亡國。《王下二十二》:瑪拿西之孫約西亞王得律法書如獲至寶,因早將上帝遺忘了。

亡國被擄歸回後展開吹毛求疵的『法利賽運動』,扭曲解釋十誡之三『不可妄稱亞威你上帝的名』。文士禁止書寫口誦聖名,將〔Yahweh〕的母音ae抹去,只剩不發音的四個子音〔Yhwh〕。接著仿異教發明〔Adonai 阿多乃、主〕取代聖名。塗抹名字代表滅亡(出十七14、卅二33)。

耶穌恢復聖名。《太六9》:『願父的名被尊為聖』。《約四24》:『按真理敬拜』。《約十七626》:『重新啟示父名』。門徒畏懼禁忌並未遵照耶穌吩咐。第七、十六世紀發明〔Yahovah耶和華〕

末代教會須『為亞威正名』,因『末期』前得勝者要蓋『亞威父印』(啟七23、九4、十四1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祈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